▲一個4.5歲小男孩開心地在田間小路騎著腳踏車,一個婦人彎著腰在鳳梨田裡工作的樣子
旁白:從小,就是阿嬤帶大我的,對我來說,有阿嬤的地方就是我的家,阿嬤的存在就像是我的守護天使。
阿嬤:騎慢點~要小心!(台語)

▲阿嬤抬頭看小孩,一手擦著汗

▲孫笑著轉頭看阿嬤,繼續往前騎著腳踏車
 

▲一個國小男孩,坐在地上玩著小玩具,桌上有散落的課本作業
阿嬤:功課要快寫,甭一直玩,不然,阿嬤不給你吃點心,沒鳳梨乾可以吃喔。(台語)
▲阿嬤一手幫他收拾玩具,有點不悅
:~好啦!

▲孫露出無辜的表情,握起筆,開始寫作業


▲高中男孩一個人坐在飯桌前,發呆,臉上有著瘀青

阿嬤:誰這麼夭壽,把你打成這樣。(台語)
▲阿嬤拿出藥膏,用棉花棒幫孫子塗藥

▲高中男孩一言不發

阿嬤:是發生什麼代誌?跟阿嬤說,阿嬤替你出氣。(台語)
:沒阿!哪有什麼代誌,是我自己跌倒。
▲高中男孩眼神閃爍


▲阿嬤拿著竹籃裝的一袋袋鳳梨乾,跟老師說著話

老師:請問你是..?(台語)
▲開心的表情
阿嬤:我是李承發的阿嬤啦!
(國語台語混雜)
老師:~我知道了,啊~今天怎麼來這裡?
阿嬤:我昨天看我的孫子臉受傷,想說,是不是在學校發生什麼代誌。啊~對啦!這些我自己做的,要順便送給老師,感謝老師這段時間的照顧啦。

(國語台語混雜)
▲阿嬤將籃子拿給老師
老師:不用啦! (台語)

▲老師婉拒

阿嬤:甭客氣啦。(台語)
▲阿嬤再次拿給老師
▲老師接受

老師:其實也沒什麼,幾個孩子為了感情的代誌,雙方打架,好家在兩邊攏沒什麼受傷,昨天,已經處理好啊。(台語)
▲老師雙手放腰後
阿嬤:對不起啦!造成老師的困擾。對不起! 對不起!(台語)

▲阿嬤彎腰道歉

▲孫和同學聊天路過,剛好瞥見,面容驚訝

同學A:~那不是你阿嬤

▲同學A手比著阿嬤,拉著孫的衣袖

:不是啦!你認錯了。
▲孫快步離開,皺著眉頭
▲同學A表情困惑,看著阿嬤的背影
同學A:明明就是啊~

▲一桌子的飯菜,時間6點半
阿嬤:來呷飯啦!飯菜煮好了! (台語)

▲阿嬤吃著飯

:我不要呷,我要出去。

▲孫背起書包,出去
阿嬤:你要去哪? 這麼晚了。(台語)
:沒你的代誌。
▲孫不看阿嬤一眼,跨出家門
▲阿嬤站起來,頭暈,坐下
阿嬤:~最近都這樣,是在想什麼。(台語)
▲阿嬤流下眼淚,一邊吃著碗裡飯菜

▲孫與其他同學拿著酒瓶歪歪斜斜的走在路上

▲家中燈火明亮,牆上時鐘停在12點。

:阿嬤還沒睡喔!我回來了~
▲孫酒還沒醒,一邊抓著脖子,一邊找椅子坐下

▲阿嬤躺在地上

:阿嬤~你是怎麼了?快清醒啦~甭嚇我!
▲孫跪在地板上,抱著阿嬤,阿嬤一動也不動。孫一邊流下眼淚

 

▲孫坐在床邊一角,一邊吃著鳳梨乾,一邊流下眼淚

【乘載記憶的鳳梨乾  真實純粹會回甘】

arrow
arrow

    Michelia小資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